联系我们|加入收藏

今天是:2024-03-29今天是星期五

第六届全国台湾研究博士生论坛在武汉举办

日期:2019-05-20 来源: 作者:

       2019年5月12日,第六届全国台湾研究博士生论坛在武汉大学法学院119会议室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武汉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主办,共邀请到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台湾政治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福建省社会科学院、福建省台湾法律研究所等十五家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三十余位专家和青年学者与会。

       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兼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祝捷教授出席本届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冯果院长在诚挚欢迎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后,介绍了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的发展现状,并指出,青年群体是推动两岸交流的生力军,也是推动时代进步的主力军,期望各位青年学者利用好全国台湾研究博士生论坛这个平台,相互切磋、启迪智慧,为促进国家实现和平统一提供智力支持。祝捷教授强调,两岸关系研究早已超越了纯粹学术理论研究的层面,上升至一种匹夫之责的家国情怀,鼓励各位青年学者能够在学界前辈的关注和提携下,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本届论坛在研讨形式上进行了有益的创新。评审专家经过两轮匿名评审预先遴选出六篇优秀论文进入主讲环节。论坛议程采取“精品论文+深度点评”的方式:即在每一位博士生主讲人进行主题报告后,由一位博士、青年学者和资深学者依次评议,使博士生与评议人形成了良好互动。论坛主讲分为上、下午两个单元,分别由上海交通大学田弘博士生和厦门大学邓婧博士生主持。在论坛第一单元,深圳大学段哲哲博士生、上海交通大学李肖肖博士生、武汉大学刘华清博士生进行主题报告,中山大学霍伟东博士生、武汉大学林子荣助理研究员、厦门大学彭莉教授、厦门大学张亮博士生、福建社会科学院刘凌斌副研究员、武汉大学叶正国副研究员、南京大学张萌讲师、西南政法大学谢小庆副教授、北京联合大学朱松岭教授依次进行了专业深入的点评。在论坛第二单元,武汉大学宋静博士生、厦门大学周佳博士生、清华大学王仁和博士生进行主题报告,厦门大学陈超助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伟男副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杜力夫教授、河南师范大学王鹤亭副教授、北京联合大学陈星教授、武汉大学祝捷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黄宗昊助理教授、厦门大学刘文戈助理教授、全国台湾研究会严峻研究员依次就论文相关内容发表了深刻详实的意见。与会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现场既有学术碰撞,又有观点交锋,气氛活跃热烈。

       最后,《台湾研究》杂志主编刘佳雁研究员进行了精彩的总结点评,本次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内容来源:武汉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