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加入收藏

今天是:2024-04-25今天是星期四

黄文艺:回望法治百年奋斗辉煌路 开启法治千秋伟业新征程 | 法学时评

日期:2021-11-22 来源: 作者:qkw


回望法治百年奋斗辉煌路  开启法治千秋伟业新征程

黄文艺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史、国史、民族史、世界史的宏阔视野出发,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中国人民救国、立国、富国、强国的历史伟业,系统阐述了党过去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科学原理,郑重作出了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庄严宣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新纲领,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号角新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回望回顾党领导中国法治建设的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前瞻前展党领导法治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和光明前景,是当前中国法学研究的重要任务。


百年奋进恰是风华正茂。在百年奋斗进程中,党领导中国人民矢志不渝探索人类法治文明史上最先进的法治模式,谱写了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壮丽史诗,有力地增强了全体人民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志气、骨气、底气、豪气。一是确立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实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治国方略的历史性转变;二是开辟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引领“中国号”法治巨轮向着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彼岸破浪前行;三是形成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引领国家治理现代化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四是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有力推进了党的领导和建设的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五是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三次历史性飞跃,诞生了毛泽东法律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习近平法治思想;六是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有力保障和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抗击新冠疫情、消除绝对贫困等伟大奇迹。

千秋伟业还需接续奋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党加强和改善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必将引领法治中国建设书写新传奇、创造新伟业。这就是,统筹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治建设,以更大民主促进立良法、行善治,以更优法治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构建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统筹推进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建立健全党规和国法互联互通、协同协调的运行机制,推动形成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相辅相成、相互保障的格局。统筹推进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以德治涵养法治精神、增进法治信仰、减缓法治压力、弥补法治局限,以法治承载道德理念、明确是非标准、惩治丑行恶举、激励善行义举,实现法治和德治互动互补、共存共荣。统筹推进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建设,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统筹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坚持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评,加强系统推进、整体推进、协同推进,确保齐头并进、相得益彰。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形成前后呼应、首尾贯通的全链条推进体系,迈向良法善治新境界。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法制与社会发展》2021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