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加入收藏

今天是:2024-03-29今天是星期五

2018年度食品安全法治十大事件发布会暨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下的食品安全法治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日期:2019-05-14 来源: 作者:

5月7日下午,“2018年度食品安全法治十大事件发布会暨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下的食品安全法治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5月7日下午,“2018年度食品安全法治十大事件发布会暨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下的食品安全法治问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美团点评法律政策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其江在讲话中指出,年度食品安全法治十大事件评选是集中了公众感受、专家意见的“食品安全法治微评估”;本次专题研讨会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凝聚各界智慧,积极探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食品安全的治本之策,为中央有关部门决策、立法、执法、司法提供智力支持。他指出,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背景下,推进新时代食品安全法治建设,一是要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形成繁荣食品安全法治研究的最强合力;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治,推进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与法治实践的有机融合;三是要形成良性互动机制,助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的创建水平迈向新境界。

  会议分为开幕式、2018年食品安全法治十大事件发布、专题研讨、总结四个环节,分别由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法治研究所副所长王伟国,美团点评法律政策研究院院长张腾,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管委会主任、法学院教授胡锦光,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法学院学科规划办主任路磊主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法规司、食品经营监管司、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等部门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自2015年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持续发布年度食品安全法治十大事件,至今已有四年。本次会议发布的2018年度食品安全法治十大事件分别是:食品安全监管进入市场监管新时代,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回应监管体制改革修改《食品安全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显著,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合力不断形成,《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办法》正式实施力促网络餐饮监管规范化,北京上海等地推进食品新业态治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修订助推餐饮服务操作规范化,上海深入推进小餐饮备案管理为无证食品经营治理提供借鉴,食品生产经营领域“证照分离”改革深入推进,中国食品安全法治论坛促共识、推共治。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沈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法治研究会会长刘俊海,中国法学会民主与法制社总编刘桂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时延安,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院长助理王旭,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徐宝财,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孙颖,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与理论研究部主任陈剑,中国食品安全报副总编李涛,中国工商报副总编潘传龙分别进行了一对一点评。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十大事件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专题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探讨食品安全法治的根本应对之策这一中心议题,以及监管体制改革对食品安全法治的影响、2019年食品安全法治重点问题展望这两个分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法学会食品安全法治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美团点评法律政策研究院的有关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内容来源: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