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加入收藏

今天是:2024-03-28今天是星期四

王乐泉会长出席第二届中国法治媒体高峰论坛并作重要讲话

日期:2015-07-21 来源: 作者:

王乐泉会长出席第二届中国法治媒体高峰论坛并作重要讲话

  • 时间:2015-07-18 17:17:52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责任编辑:elite

  王乐泉在第二届中国法治媒体高峰论坛上强调

  法治媒体要坚定不移做全面依法治国的宣传者推动者

  翟惠生作演讲 鲍绍坤主持 祝列克讲话

7月18日,第二届中国法治媒体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

王乐泉会长出席论坛并作重要讲话

        第二届中国法治媒体高峰论坛7月18日在陕西西安举行,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论坛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法治类媒体要正确认识新形势新任务,着力聚焦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不断提升舆论引导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治宣传工作,坚定不移做全面依法治国的宣传者、推动者。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翟惠生作“新形势下法治媒体如何更好地服务政法工作”演讲

鲍绍坤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开幕式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绍坤主持开幕式。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祝列克作讲话。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翟惠生作了题为“新形势下法治媒体如何更好地服务政法工作”的演讲。本届论坛以“加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的政法宣传工作”为主题,四位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主题演讲,与会人员围绕论坛主题,坦诚交流、畅所欲言,在相互启发中激发思想火花,在深入研讨中形成规律性认识,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加快建设法治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乐泉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勇担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创新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法治媒体是传播法律知识、提升法律素质、培育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的主要载体和重要阵地,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加快建设法治中国进程中,担负着重要使命。本次论坛以“加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的政法宣传工作”为主题,是法治媒体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履行职责的实际举措,充分体现了法治媒体的政治意识、大局观念和担当精神。

  王乐泉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切实加强政法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坚定不移做全面依法治国的宣传者、推动者。要进一步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强化阵地意识,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政法领域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不断提升中国法治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王乐泉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掀开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崭新篇章,也为法治宣传工作注入了鲜活的内容。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深入基层一线,近距离感受政法工作方方面面,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要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带来的媒体格局的深刻调整和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把互联网作为法治宣传工作的重要阵地,加强互联网宣传能力建设。

  王乐泉强调,要把舆论引导工作作为新闻宣传的重中之重,把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政法工作规律统筹起来,不断提升舆论引导水平,做到引导更及时,说理更充分,手段更生动,挖掘更深入。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充分发挥不同媒介传播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党管媒体的要求,重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政法单位的沟通联动,加强媒体单位间的沟通联络,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交流,增强工作协同性,不断提升法治宣传工作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鲍绍坤在主持论坛时说,王乐泉会长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论坛的意义和作用,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法治宣传工作寄予很高期望。讲话就如何增强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和法治媒体宣传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治宣传工作,如何进一步增强新闻报道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等三个方面作了强调,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他希望,与会代表能够围绕论坛主题加强交流,深入研讨,努力汇聚各方面智慧力量,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法治媒体宣传工作建言献策。

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祝列克出席论坛并讲话

  祝列克介绍了陕西省的区位优势和法治建设情况。他指出,陕西正站在跨越发展、蓄势腾飞的新起点上,提出了加快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的目标。法治是建设“三个陕西”的有力保障,陕西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全面推进法治陕西建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具体举措,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色、陕西特点的法治建设之路。他强调,陕西政法系统将以此为契机,着力深化法治陕西建设,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主与法制社党委书记、社长周占华主持论坛

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指导室副主任邹小龙出席论坛

  翟惠生围绕法治类媒体如何适应新形势,如何更好地服务政法工作,不断提升舆论引导水平,坚定不移做全面依法治国的宣传者推动者作了主旨演讲。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指导室副主任邹小龙出席论坛。西安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黄必方致欢迎辞。全国政法系统宣传干部、中央政法媒体和全国主流媒体有关同志、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民主与法制社有关同志共420人参加论坛。

西安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黄必方致欢迎辞

  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传媒杂志社主编杨驰原、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王四新、法制日报社副总编辑张国庆、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侯锷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如何有效地推进传统法治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法治媒体如何创新宣传形式和宣传方式”“法治媒体的能力建设”“如何把握新闻传播规律和政法工作规律”等议题,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据了解,中国法治媒体高峰论坛由民主与法制社主办,民主与法制网承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两届。本届论坛由陕西省法学会和西安市法学会协办。论坛以整合各方资源、畅通交流渠道、搭建合作平台、建立长效机制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法治媒体宣传工作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法治媒体宣传工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摄影:孙守森)